故事創造品牌,品牌建立信任

建立品牌,先學故事行銷

 

2015年1月,Google Glass測試版宣布停售,為穿戴式裝置的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穿戴式裝置仍然缺少吸引眼球的創新應用,以及技術仍未到位等評論增加,一時之間,穿戴式裝置的前景看來似乎堪憂。

但隨即而來的Apple Watch在4月登場,開放預購30分鐘就完售百萬支,市場又沸騰起來,原本暗淡的前途一掃陰霾,AppleWatch 甚至預期將擴大生產,但AppleWatch完爆非蘋陣營的穿戴式裝置,靠的不是先進技術規格,而是廣大果粉的品牌忠誠度。調查2014年全球行動作業系 統的市場占比,Android為80.7%,Apple的作業系統iOS僅占全球15.4%,雙方差距五倍以上,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人數遙遙領 先iOS系統。但Apple今年第1季度的財報營收為746億美元,年增29.5%,淨利180億美元。相較於Apple的強大吸金能力,其他手機品牌商 一年銷售額只有Apple一個季度淨利的三分之二,Apple的市占不是最好,但營收卻最好,這就是魅力。

 

分享
 

時尚品牌後面都會有一個故事,就像CoCo是Chanel經典傳奇人物,賈伯斯對於Apple也一樣,他的個人魅力等於是Apple品牌,其他的人難以取 代,並不是因為賈伯斯比其他人更優秀,而是賈伯斯留下的傳奇,是他成功、失敗又成功的故事,因此賈伯斯成就Apple這個品牌的經典故事。

在他過世、iPhone 4s上市後,淨利大幅成長,代表著成功人士的品味,一種族群的生活型態,一種非從眾性的使用習慣,滿足消費者潛意識的炫耀心理,透過品牌所述說的故事,強化使用者對產品的感受,加深品牌滿意度,因此Apple只要有新產品上市,必定引起話題。

從iPhone 4開始,Apple淨利持續上升,但研發費用卻逐漸走低,研發與淨利呈現反比狀態,直到Apple Watch上市之前才調高研發經費比。

從賈伯斯回鍋Apple後,賦予Apple簡單乾淨的設計,講究美學與易用性之間平衡點,也就是純粹簡約,從產品外觀、功能、按鍵、圖示、顏色、材質等方 面,從使用者直覺的使用方式切入設計,不僅只是將產品的概念轉化成實體的一段旅程,而是透過使用者行為所引導的終極呈現,最終的樣貌不再是概念的本身,而 在每個操作流程與動作當中,流暢觸控功能、直覺手勢及iOS系統應用程式簡單的安裝流程,充分創造出使用者的美好經驗,也大幅增加使用者對產品的黏著度, 以及加深品牌的忠誠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