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09 2013, 09:34 AM by Shireen Qudosi

我們大部分人開始創業的時候,可能是在社區裡開個小茶水攤。你媽幫你煮茶,你爸幫你架攤子。你的家人都對你的成功寄予厚望。群眾集資的運作原理跟這大同小異。只是出資人不是你的家人,而是另一群對你的生意或企畫有興趣的人。他們會給出需要的款項,幫你完成你的目標。

近幾年來,群眾集資是幫助大部分創業者起步的重要推手。大部分的年輕世代都跑去
KickStarter, 那是一個幫你策畫終極目標、建立平台並開始和他人接觸以取得幫助的網站。你會從自己的人際網路開始,但如果夠努力又幸運,你可以期待來自對你的企劃有熱情 的陌生人一一投入。這對提供有價值的東西作為回報的投資人而言也是雙贏的策略。KickStarter 在幾年前成立,給新興企業家一個展示的平台。到現在,它已經成長成一個有幾百萬元的勢力團體,但也有餘裕配合小型企劃發展。

以 Pebble Technology 為例,他們僅在五月就在這個群眾集資平台中募到一百萬美金。大部分企劃的募款金額其實大多於一萬美金上下,而如果金額目標沒有達到,你也不能保留募得的款 項。在過去三年內,KickStarter 已經為一萬個以上的企劃募得超過三億兩千三百萬美金。

但 Kickstarter 並非只會下金蛋的母雞。還是有很多失敗案例,其中大部分都歸咎於糟糕的計畫。企劃會失敗通常是因為個人的目標錯誤;他們把這當成為公司籌錢的手段,而非完 成某個企劃或推出某產品的方法。失敗的企劃通常也容易高估所需金額,預算並非依實際需求而是依據華美的幻想而訂定。還有,有些企劃會因為端出的東西不吸引 人或不夠激起投資人的興趣而慘遭失敗。(小秘訣:通常企劃有個介紹影片的話會更容易吸引到投資人;可惜的是,很多企劃通常沒做到這一步。)

Kickstarter 不是唯一的群眾集資管道。還有
Crowdcube,在這裡投資人可以獲得一小部份股份(不像 KickStarter,會給思想領袖獎賞和管道)。針對有共享意識的人,還有 Lucky Ant,此網站主要透過每周精選為在地企業提供支援。

這為逐漸萎縮的小型企業帶來全新的希望。不再只能撒手放棄,你可以利用和創業公司在使用完全一樣的平台和企業模式,為企劃注入新生命。誰說企業沒了企業之 血─資本─就會死亡?只有爛企劃的創業家也一樣。不要再因為預算短缺而放棄可行的企劃,不如把企劃交給較資淺的 AE,並看他們是否能將想法的種子發展成商機。此舉不只讓企業鼓勵想法,也可以測試新進 AE 的能力和潛能。

多虧社群網路的力量,來自小地方的企劃也可以迅速起飛並吸引上千人。投資人紛紛湧入如 KickStarter 和 Crowdcube 等網站,尋找好機會。這裡的理念是每個人都可以變成企劃的一份子─而且這概念完全落實。人們不會再因為籌募資金經驗不足或無法寫出傳統制式化的預算企劃書 而受限。
arrow
arrow

    Li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