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稅制重大改革「房地合一」稅終於定案,房仲業者指出,除了在年底前,可能有不少為了省稅的購屋潮出籠,贈與和二親等買賣的節稅需求可能會趕在新制上路前完成,部分預售案也可能趕年底前交屋。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解釋,去年贈與移轉棟數創歷史新高達5.5萬棟,未來若是房地合一上路,受贈者再轉手將出現相當可觀的財產交易所得,使贈與節稅規劃的效益大減,加上遺贈稅的檢討聲浪,因此預計下半年將出現一波節稅贈與或二等親內買賣的移轉潮。
另外,由於明年1月1日上路後取得的房屋,將適用房地合一稅,前2年購買預售案的民眾,會希望建商可以趕在房地合一上路前移轉登記;至於現階段還在市場上購屋的民眾,若認為未來長期房價仍有上漲機會,也可能會趕在新制上路前購屋。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則是提醒民眾,若今年購買的預售屋明年交屋,適用新制,另外,高價住宅因路段率和房屋造價標準提高,現制房地比拆算是否划算,要特別注意。
群義房屋總經理潘家成表示,此次修法納入「非自願性」條款與「合建分售」條款,符合者適用正常稅率20%,潘家成認為,雖然有部份意見認為可能為短期投機開了後門,但總體而言,朝野能有共識,就是好的開始,落實執行此新政策,對建立健全的房地產市場交易一定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