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價似乎要修正了 (圖:AFP)
台灣房價似乎要修正了 (圖:AFP)
《CNBC》報導,台灣房地產價格長久以來一直邁向泡破邊境。價格似乎快到修正的時候了。但積極的投資人似乎還沒那麼快放手。
台灣房地產仲介 REPro Knight Frank 的執行長 Cliff So 說,許多人都開始想要出售手中物件,然而原本觀望的可能買主已經棄市場於不顧。
這將是全球房地產泡沫前幾名的台灣房地產市場的重大轉變。自從 2009 年以來,台灣房地產價格已經上漲 2 倍。而台灣首都台北市的房地產,已經是全球前幾名負擔最重的地區。根據去年的資料顯示,房價所得比已經超過 15 倍。
根據 2014 年民調公司 Demographia 的數據顯示,各地區房價所得比,香港 17 倍,雪梨 9.8 倍,東京 4.9 倍。
台灣政府極為重視房價過高問題,已祭出嚴厲的房市降溫政策。下一個政策則是預計 2016 年推出的新資本利得稅。依據市場價格計算賣方賣出手中物件而要繳納的稅金,而非由政府估價的價格,因為政府估價通常都比市價來得低。
投資分析公司穆迪的經濟學家 Emily Dabbs 說,台灣近年來的房地產市場已降溫不少。然而,對於台灣年輕人來說,買房的壓力依舊沉重。此情況在短期之內似乎不容易改變。
當房價上漲,而房市成交量卻下滑,也可看房市冷卻的端倪,但卻無法激勵一般購屋者購屋的欲望。 Dabbs 在 5 月的報告中寫到,台北第 1 季的房價仍比去年上漲 1.2%。但已比去年兩位數的成長稍微緩和。
《英文中國郵報》根據信義房屋提供的數據顯示,台灣 2014 年的房地產成交量已下跌超過 20%。
縱使如此,房地產的需求仍然相當強烈。真正成交的物件與一般民眾想要購買的物件卻不同。過去幾年以來,建商不斷興建大坪數的建案,大多超過 100 坪以上。但對於小家庭來說,實在是太大了。
另外,投資者也很難將這些大坪數的豪宅脫手。
Dabbs 說,他預計台灣房地產將會有很大幅度的下跌修正。
台灣房地產仲介 REPro Knight Frank 在台灣提供專門滿足居住需求的房地產仲介服務,但大部分業務著重於,介紹海外房地產給投資人。
同時,越來越多台灣房地產投資人開始關注海外的房地產市場。2014 年購買海外房地產金額達 16.3 億美元,比 2013 年多了 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